20151222

一五年最愛影集/TV of the Year/Part 1


大家應該知道,今年被稱作是 Peak TV,也就是歐美小螢幕的高峰吧?而這也代表著,隨便一部普通好看的,有可能會是前幾年的前五名前片。比方說,如果我是在前年收看英國的成人喜劇 Catastrophe,它可能就會是當年的最愛之一。可是很遺憾的,兼年好看的太多,多到一不小心就能夠列出三、四十部出來。為了克制浪漫的博愛本能,我狠心先吐出十五部「比較不喜歡」的影集,不分名次、按照字母順序排序,在預料會走得更高更遠的一六年來到之前,分享給各位。




Broad City

即使鋒芒和新鮮感遠不如去年初出茅廬的橫衝直撞(記得的話,去年榮登我的第二名來著),Broad City 依然是今年最可愛的城市少女浪漫行,一位理智中帶有瘋狂,一位瘋狂中卻帶有睿智,兩人攜手帶出紐約市最奇幻的奇景, 強調人生可以沒有目標,但不能沒有熱情,身邊不能沒有最了解自己的那個她。

Catastrophe

是說,一夜情把女孩肚子搞大,搞得兩個人好像不得不湊作夥好像稱得上浪漫喜劇的濫觴了。可是英劇 Catastrophe 證明骨子再老,演員對了、劇本對了,幽默更對的話,沒有什麼能夠比劇中這對男女還要更致命,而且刀刀藏笑。更何況,美國大佬跑到倫敦搞大愛爾蘭阿姨的情節有多少文化差異可以拿來開玩笑啊?

Crazy Ex-Girlfriend

基本上「瘋狂前女友」就不是什麼特別討喜的片名,Glee 和 Smash 的殞落也讓人質疑這世上需不需要多一部歌舞喜劇,可是女主角、同時也是該劇創辦人的 Rachel Bloom 靠超殺的詼諧調侃、以及誠懇的真情流露,成功訴說患有精神疾病的工作女狂人在新城市尋找真自我的歡笑與淚水。誰都可以是某人的前女友,但不是每個前女友都像她這麼有勇氣的犯錯,從犯錯中找到灰暗人生的解藥。

不過廢話也不用太多,聽這支就知道有多猛了這部。


Inside Amy Schumer

雖然有時候真的希望 Amy Schumer 可以不用再努力強調「女人也是可以很趣味的」畢竟拍了部賣座片、拿走艾美獎又被眾多雜誌票選年度最佳女性,她的成功早就證明了這不用言傳的事實。第三年了,Inside Amy Schumer 依然證明她一個人就可以撐全場,肥手隨便一揮便比近年 Saturday Night Live 還出色,列為二十一世紀以來最重要的情境小品喜劇之一。而且,揶揄經典片<十二怒漢>的<12 Angry Men Inside Amy Schumer>是我今年看過最精湛的喜劇表演,沒有之一(大概啦)。

iZombie

刑事辦案類早已是大眾熟悉不過的模式,不過打擊犯罪的是女殭屍大概還是頭一回來著,而且她靠得不是看得到的線索,而是吃進嘴裡的,人腦的記憶。因為吃不同的人腦、每集不斷變換人格,iZombie 可以視為更歡樂、但敘事手法更踏實的<黑色孤兒>,雖然大多都只是在嘻笑打鬧,但要痛的地方也會讓人受不了。畢竟她吃的都是人命。

Jane The Virgin

拍到第二季半,<貞愛好孕到>還是我心中最溫馨的家庭喜劇。它繼續調侃著肥皂劇的歡樂極限(第一季有個不小心被受孕的女主角,第二季則有個拿油管自己受孕的...),走在芭樂與溫情的邊緣之間,總讓人擔心故事會不會變得陳腐好猜測。還好,編劇還是勇於在歡騰的氣氛中挑戰育兒的辛勞以及各種社經地位的隔閡,而且有這些讓人拍案叫絕的演員們,也難叫人失望。(台灣 AXN 有播,請大家告訴大家)

The Middle

如果 Jane The Virgin 是最溫馨的,那 The Middle 就是最針針刺肉的家庭喜劇。已經第七年了,這齣只有增溫,沒有下滑的窘境,用最平凡的美國中部中產家庭,講述這世代最摩登的人生觀。今年有孩子在大學中的孤寂,有大人邁入中年危機的失常,有老么自學長大的堅強。或許沒有 Black-ish 或<菜鳥新移民>現今流行的膚色正確性,或是<摩登家庭>的花俏,單論敘事的品質,The Middle 實在是上乘的,無可匹敵。

Mom

讓我們再談一齣家庭喜劇,好不?闡述三代同堂,媽媽和女兒互相比爛、卻又得互相扶持的 Mom,在各種角度上都重新定義多重攝影機情境喜劇(比方說<宅男行不行>或<追愛總動員>)的價值,編劇不畏的注入更多讓人揪心又傷心的錯誤,讓劇中的女人們學會怎麼面對失望,從過程中體會原諒的真諦。畢竟人無完人,但有身邊那個,讓自己覺得更完整的家人,就該謝天了。

Nathan For You

各種意義來說,今年的 Nathan For You 打破許多 Nathan 本人的極限。一直靠著千奇百怪的邏輯試著幫助中小企業走出經營困境的 Nathan(比方說上圖他設身處地的「綁架」客戶),這季終於把矛頭朝向害怕寂寞、想要找尋陪伴的自己,試著從與陌生人之間的生疏連結中,學習與人的相處之道。成果當然是又酸又苦,但保證令人捧腹大笑。

Parks and Recreation

七年了,經過大風大浪,這齣曾經從無聊的深水救我一把的經典,政治類辦公室喜劇 Parks and Recreation 總算光榮落幕。編劇和主演們彷彿知道也要終結,完全毫無保留的發光發熱,以團結的姿態互相榨出這七年來最讓人動容的催淚神力。誰說結束了真的就是結束?死去的 Lil Sabestian 永遠活在他們心中,而 Leslie Knope 的積極正向也永遠盤據在我心中的角落,大聲吼著不要畏懼,繼續向前。

Please Like Me

經歷了第一集的盲目追尋、到第二季從原生到新生家庭中摸索人生定義,澳洲進口的 Please Like Me 第三年更有自信,一直討愛的男主角終於開始愛自己,用相當驕傲卻依舊幽默可愛的態度,成為每個人孤單寂寞覺得冷時的屋簷。當然,愛上自己不代表就沒有成長空間,他的生命依然有著為愛神傷、為事業愁、為精神疾病而苦的親友,這一季裡,他要學習怎麼去幫助,同時保持距離。

Scrotal Recall

試想,如果你得了性病,會不會通知過去有染的床友?直譯為「胯下回憶錄」聽起來荒誕又好笑,實質上卻是不折不扣的珍愛浪漫旅,將傳染性性病這尷尬的設定包覆在「明明一見鍾情卻一直錯過」的羅曼文本上。或許在真正的結局來臨之前,男主角永遠無法追到真命天女,至少,整個過程莫名其妙的風趣,精闢的幽默和優異的演出,胯下聞起來也能是香的。

Show Me A Hero

這是一齣永遠都無法得到自己所望的悲傷故事。一位年輕有為的青年立志想要改善城市,不經意的扭轉八零年代種族歧視帶來的社會問題,竟然沒有多少市民懂得疼惜他、愛戴他。經典美劇 The Wire 的編劇依然帶來深刻的社會觀察,<衝擊效應>的導演 Paul Haggis 則締造出他生涯最細緻的執導作品,可是這一切都不及男主角 Oscar Isaac 的精湛,他所詮釋的,是今年最脆弱、最讓人捨不得,時而固執又愚昧的超級英雄。

Unbreakable Kimmy Schmidt

說真的,我以為 Leslie Knope 是我見過小螢幕中最樂觀的女豪傑,可是遇到天真無敵又堅韌的 Kimmy Schmidt,任何人可能都要退讓三分。Kimmy 不只是被關在地窖長達數十年的受害者,無論在什麼樣的困境,Kimmy 死不願意讓任何困苦定義她的存在價值。她的歡笑不只是膚淺的喜劇效果,天生的聰穎加上後天的努力,Kimmy 替美國的小螢幕帶來一顆暖陽。

UnREAL

實境秀是不斷從風行到衰弱這般無盡循環的娛樂節目,可是背後到底是誰在操刀,他們到底哪裡來的野心和勇氣,企圖操控所有自以為獨立自主的參賽者,製造更多的戲劇張力,賺取更高的收視率?UnREAL 不只是在解剖實境節目產業,同時是操作我們這些真正觀眾情感的戲劇性演出,像是更緊湊的<實習醫生>。但終究,在這虛虛假假的產業中,最真的是身為製片的女主角和女總製作人之間濃到化不開的情誼。無論是自私還是大愛,總是真愛。

Honorable Mention:

我有說今年稱得上是 Peak TV 嗎?好看的太多,請恕我無力一一詳述。不過有些作品連名字都沒提到似乎有些過分,以下就簡短列舉幾部有趣的新/舊作品。

喜劇方面,有從大螢幕轉電視的恐怖經典<鬼玩人系列>續作 Ash vs Evil Dead,血漿一樣毫無底限的噴,斷肢數不清的多,還有讓人噗嗤不斷的黑色幽默。

雖然芭樂了點,講述同志中年危機的英劇 Cucumber 還是有驚到下巴掉下來的趣味觀察。Childrens Hospital 則和過去一樣的,在那壺不開提那壺的邏輯黑洞中嘻笑打鬧。

The Last Man On Earth 有近年最孤寂的開場,雖然到後來編劇破壞了這齣戲美妙的前提,但以喜劇來說,依然令人笑得不過不失。Younger 就是,嗯,吃小鮮肉的<慾望城市>這樣。

戲劇方面,有 BBC 最擅長的短篇歷史劇 Wolf Hall。裏頭都是一堆奧斯卡等級的演員,配合曲折卻清晰的敘事水平,直呼過癮。

Sense8 則是呢..... 混亂到異常歡樂的科幻作品。雖然連初次就看得懂首集都稱得上挑戰,故事又非常的「華卓斯基姐弟」,<駭客任務>到<朱比特崛起>的影子一併俱全,如果對自己的智商頗有信心,卻又不討厭這對姊弟的貧弱邏輯,這部其實蠻帥氣、蠻感動的有時候。

Jessica Jones 大概是近年最好看的漫威英雄作品(<星際異攻隊>除外),畢竟它最不英雄、也最不漫威,同時還有近年最可愛的反派、以及心理戲最站得住腳的主角。雖然不免有許多讓人詬病的瑕疵,整體上也是場值得一看的娛樂。

----

有人可能會問,Archer 呢?Girls 呢?Louie 呢?<女子監獄>呢?Veep 呢?唉,拜託,饒了我吧,這些也都水準之上啦吼。

幾天之後會揭曉本人今年最愛的影集,敬請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